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 > 胎儿

1/3幼儿或存在胎内记忆 母婴聊天有益

时间:2006-06-19  来源:北京科技报  作者:  

一个人出生之前在妈妈腹中还是个胎儿,那时他会有记忆吗?据6月5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最近,日本横滨市妇产科的池川明医生以婴幼儿为对象做了一次跟踪调查,发现有1/3孩子的回答“有记忆”,他们大多数都较详细地描述了胎内的样子。对此,池川医生认为,问题不在于胎儿有无记忆,更重要的是母婴之间就胎内的事情聊天将有助于加深亲子感情。

这项调查实施于2002~2003年,调查范围包括长野县轧幌市和盐九市的36家幼儿园、2家托儿所,共1620个平均年龄4岁的孩子。家长平均年龄34岁,据最终统计结果,有33%的孩子肯定了“胎内记忆”,有21%的孩子记起了出生时的情景,这部分孩子大多集中在两三岁年龄段。

对问卷问题回答“里面很黑”的是2岁、4岁的两个男孩,回答“像漂浮在水上”的是一个3岁女孩,回答“被绳子拴住”的是一个2岁女孩,更有趣的回答是一个4岁男孩,他说:“里面黑得难受,总听到妈妈的说话声。”有关出生时的记忆,一个3岁男孩说:“在里面怕黑,后来就哭出声了。”一个2岁女孩是先破水,然后才出生的,她说:听见一声响后,眼前就亮了起来。另一个4岁女孩则回忆道:“本来还想睡一会儿,可睡不成了。”等等,这些回忆非常富于临场感。池川医生说:母亲们讲起来,往往滔滔不绝,开始我并不相信她们的话。可一旦由孩子们自己讲出来,就再也不能默然置之了。池川对“胎内记忆”的关注始于7年前的一件事。他的助手有一个刚到上学年龄的孙子,这孩子的一篇作文引起他的深思,夹带很多拼音的这段短文写道:“我在妈妈肚子里时,看到有刀子插了进来,后来,一个穿白衣服,戴眼镜的人抓起我的双腿,后来,又在我嘴里插皮管,我不知道难受。”经这位助手说明后得知,当时这孩子是通过剖腹产出生的。从其他孩子口中也听到过这样的叙述:出生时很疼,不好受。他们这种感受表明,产钳、吸引、择日剖腹等当代的生产方式值得考虑。池川医生指出,胎内记忆是否确实存在,目前还无法从理论上证明,但是,通过沟通可以改善家庭关系,希望通过这些沟通为母亲找出最好的生产方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