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中国出现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强烈呼声

时间:2012-07-05  来源:BBC  作者:  

五位中国法学和人口学学者星期四(7月5日)联名上书中国人大,要求修改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取消对公民生育权的限制。

这份建议书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等五人发起,其他十名学者签名支持,已正式送交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

这些学者认为,2004年,中国《宪法》修正案已经明确提出“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且随着公民权利意识的增强,中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时机已经成熟。

这份建议书特别提到了“陕西安康冯建梅被强制引产事件”在全社会引发的广泛关注,并形容此类事件的背后“凸显了我国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某些局限性及法律缺陷”。

上个月,陕西省的计划生育官员将怀孕7个月的冯建梅强行拉到医院,并下令医生引产。据冯建梅的家属说,已有一个5岁女儿的冯建梅被终止妊娠,是因为她和丈夫没有凑足生二胎需要缴纳的4万元罚款。

冯建梅的遭遇被披露在互联网上,引起巨大反响。据官方媒体报道,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向冯建梅一家道歉,并处罚对此事负有责任的官员。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强制堕胎是非法的。

目前,在中国明显出现了更多的要求当局修改计划生育政策的呼声。除上述学者发出呼吁之外,官方智库研究人员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三名研究人员星期二(7月3日)在《中国经济时报》上发表文章,建议尽快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二胎。

署名葛延风、喻东和张冰子的三位研究人员在文章中说,中国人口红利加速消失、老龄化加速以及未来可能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将成为新的重大挑战。

文章建议全面放开二胎,并表示“越晚越被动”。

许多人认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实施大约30年之后已经难以继续维持,各方反对的力度正在增强,这项政策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重要改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