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 > 妊娠生子

产科医生揭秘剖腹产七宗罪

时间:2011-06-26  来源:凤凰网  作者:冯莉  

剖宫产居高不下的原因

产科医生认为,造成如今剖宫产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先天足,后天好养”的传统观念使得一些孕妇孕期营养过度,造成胎儿过大过重;另一方面,部分产妇害怕自然分娩的疼痛,又担心顺产不了还要开刀,干脆直接选择剖宫产;此外,这也与个别医院追求经济利益,担心顺产引起的纠纷多、压力大有关。尽管剖宫产技术已经很成熟,也比较安全,但与自然阴道分娩相比,仍有几个不可忽视的负面因素。

1.jpg

胎位异常应果断选择剖宫产

专家说,列出剖宫产的并发症,并不是说不能做剖宫产,“该剖的就要剖。剖宫产有特定的指征,例如多胞胎、巨大胎儿、胎位异常等可能造成阴道分娩难产等情况下,应果断选择剖宫产。”

是“剖”还是“生”?产妇要对自已和孩子负责

剖宫产和阴道分娩的医疗费用区别:在广州,前者约5000元,后者约2000~3000元,相差了一半。选择让孕妇进行自然顺产除了使得医院收入减半,医生还得负较大的责任,要专门派护士陪护生产全程,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医生建议孕妇“自己生”所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这个社会环境下,孕妇和家属的态度很重要,选择剖宫产一定要全面了解清楚得与失,才能对自己和孩子负责”。

3.jpg

关乎产妇性命及生存质量

产科专家还指出,在欧美等国家,产妇和家属在没有充分理由时,是很难说服产科医生做剖宫产的。根据英国在2000年的资料数据,剖宫产的死亡率是阴道分娩的3倍。除此之外,剖宫产宫产还存在7宗罪:

第1宗罪:子宫出血

剖宫产可令子宫收缩乏力发生率增加,从而造成术后出血增多。

第2宗罪:感染粘连

手术增加了感染机会,手术切口感染、子宫内膜炎、泌尿道感染是常见的三种术后感染。由于手术对人体的损伤,术后容易造成盆腔粘连,埋下肠道蠕动减少甚至梗阻等隐患。

第3宗罪:阴道萎缩

剖宫产妇女绝经后阴道萎缩情况比自然分娩的妇女严重,对性生活有一定影响。发达国家的人们重视中老年性生活,因此在年轻时便注意避免剖宫产。

第4宗罪:羊水栓塞

手术中羊水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及栓塞,极其凶险。虽然现在的剖宫产会在操作中通过压住血管后让羊水排净的做法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但羊水栓塞的严重后果仍让产科医生不得不保持高度警惕。

第5宗罪:麻醉并发症

剖宫产需要麻醉,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此外,手术过程会损伤神经,造成术后长期“隐隐痛”;还可能损伤产妇的膀胱、输尿管和肠道;少数情况还会出现切口疝(内脏如肠子等从切口突出来)。

关乎婴儿身心健康

非洲妇女认为“选择剖宫产的不是女人”,原因是她们认为,选择剖宫产的妇女为了自己舒服,却对不起出生的孩子。

第6宗罪:误吸羊水

胎儿在子宫内有吞服羊水的生理现象,但抗胃食管反流结构没有发育成熟,婴儿在剖宫产中没有受到产道的挤压把上消化道的羊水挤干净,在取出母体后的3-5分钟时,约有0.7%的婴儿会误吸羊水到肺部,引起严重的肺炎甚至窒息。尽管用“手托法”等措施可以防止这个并发症,但风险难以100%避免。

第7宗罪:情商受损

在新生儿的神经-行为评分中,剖宫产儿在第7天和第14天得分均低于阴道分娩儿。在远期,国外研究证实剖宫产儿的情商(EQ)会比较低,其可能的原因是剖宫产儿没有经过产道对大脑颞叶的挤压刺激,而颞叶是与情绪相关的神经中枢。

剖宫儿与人交流的能力相对较弱,在幼年容易出现孤独症,现在大学生中很多情感、自杀的问题也许跟剖宫产有关。此外,剖宫产中的手术器械和操作还容易造成婴儿皮肤划伤和骨折;根据人工推算的手术日期还可能与实际孕龄不符,造成人为的早产。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