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观点

中国人口并不多

时间:2010-08-19  来源:  作者:晨晖  

作者晨晖为人口学与社会学研究者,本文摘自他的博客

一直以来,中国官方铺天盖地的宣传中国人口如何多云云,以此为强制计划生育政策提供借口,经过几十年的洗脑,很多人也已经接受了“中国人口太多”这一观点,如果有人说中国的人口并不多,肯定会招来激烈反对,既然如此,容笔者列举几个具体的例子,大家再做判断。

假如香港有13万人口(目前香港人口突破700万)、台湾有470万人口(目前台湾有2300万人口)韩国有1300万人口(目前韩国人口大约5000万),那么我想不会有人说以上国家或者地区的人口太多了,如果这个结论成立,那么中国大陆人口也不多,因为在以上国家和地区假定的人口总数下,它们各自的人口密度和中国大陆是一样的,都是每平方公里大约130人左右。

我们再换一个角度,假定韩国、台湾和中国大陆面积一样大,那么韩国和台湾的人口将分别达到50亿和60亿人,可韩国和台湾地区目前不但不限制生育反而鼓励生育,部分计生支持者总是大肆宣扬如果当初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人口就将突破20亿云云,这里姑且不论其真实性,即使中国大陆人口达到20亿,其人口密度也仅仅相当于香港有20万人口,一个区区20万人的香港人口多吗?是不是香港有20万人就是人口爆炸了?

人口多少的判定标准是人口密度而不是人口总基数,这是一个常识,人口基数大并不意味人口一定多,俄罗斯、孟加拉国以及日本三国人口基数相近,但我们认定俄罗斯人口稀少而孟加拉和日本人口多,依据的就是人口密度而非人口基数,对于国土面积不同的国家是不能依据人口总量来判断人口多少的,但用人口密度做比较就非常科学。

如果一定固执的坚持认为中国人口太多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将中国分为几十个小国,这样每个小国只有几千万,对于各个独立的部分人口基数就降下来了,如果还嫌多,就继续分割,分成一万个小国,每个国家面积和香港差不多,人口只有13万人左右,估计这样计生支持者们就应该满意了,总体来看,地还是那块地,人还是那些人,国家一分裂,人口就少了,看来国家统一并不符合计生支持者的心愿,倒是分裂更让他们称心如意,岂不怪哉!

中国的人口密度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70多名以后,并不算高 ,排在中国前面的国家既有英国、日本、新加坡、德国、香港、台湾、韩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他们从来不实行强制少生的政策,相反却有很多国家和地区鼓励生育以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有印度、孟加拉等发展中国,他们并没有拿人口过多来作为经济落后的借口,更没有推行强制性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些国家的统治者放弃了一个这么好的推卸责任的借口,我都替他们惋惜,看来他们政治智慧真的不高,但对于千千万万的民众来说是幸运的,免于多生一个孩子就罚的倾家荡产、多生个孩子就被强制结扎、堕胎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悲剧,幸甚,幸甚!

每当把中国和人口密度远远超过中国的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做比较的时候,计生支持者和官方的学者就用中国地形多样性来混淆视听,按照他们的说法,中国中西部有大量的山地、草原、丘陵、沙漠,不宜定居和生活。事实上日本、韩国、以色列、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自然条件远远不如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山地和丘陵占国土面积的70%以上,以色列山地和沙漠占国土的3/4以上,德国的情况好一些,平原占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但中国仅东北平原就和德国整个的国土面积相当,仅中国三大平原面积之和就相当于德国全部国土的2.5倍,对于这些显而易见的事实,计生支持者和官方的学者以及人口管理部门的决策者们视而不见,闭口不谈。另外,地形多样性是一个国家宝贵的财富,平原适宜耕作,山地和丘陵盛产林木和矿产等资源,草原适宜发展畜牧业,即使是沙漠也有绿洲、矿产、太阳能、风能等资源可供开发,假如中国全都是平原反而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