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中国每年人工流产人次多达1300万 居世界第一

时间:2012-10-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孙莹 李欣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一组数据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每年人工流产人次多达1300万,位居世界第一,其中25岁以下妇女占一半以上,也就是600多万,大学生成为高发人群。很多90后女孩自己还没有长大,对“流产”给身体造成的伤害因无知而无畏。专家呼吁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重视这种现象,反思如何普及性知识,帮助年轻人准确评估“爱”的风险,防止伤害。

调查显示,中国仅有12%的年轻人认为自己在避孕知识上非常了解,很多年轻人在获取相关信息方面依然存在障碍,比如羞于讨论这个话题,或担心被家长老师和朋友发现,造成他们在基本生理知识上的匮乏。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吴尚纯:现在年轻人得到不同质量信息渠道比较多,有些不好的影响已经存在了,家长和学校应该正视这种情况,不应该用掩耳盗铃的方法来对待。很多家长不知道自己的小孩了解了多少信息,其实是他们沟通不够。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研室主任郭伟和认为,90后的年轻人更加强调自我、自由,但是却没有人帮他们承担风险,应该尽快建立服务机构帮他们解决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教育问题。

郭伟和: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个体主义的时代,个人对自己身体的掌控能力、范围、程度,都相对于第一现代性世界大很多,但是自主性增强,风险就在增多。在西方国家解决这个平衡点的一个好的机制是,在个人的自主性的同时,有一个比较好的社会安全系统,或者叫作社会支持系统,它能把个人风险分散到安全系统中,大家去分享和分摊。我们中国现在没有这样分摊风险的社会支持系统。

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教授主张,除了课堂教育,在学校管理和家庭生活中有很多方式可以渗透性教育的理念、知识、正确的方式方法。《爱心导航》心理专家潘锐指出,家长首先应该自我提高素质,给孩子正面的能量和影响,而不是指责和排斥。

潘锐:这些孩子的行为和表现,其实是在给家长、给社会在照镜子,他们现在的成长就是我们曾经种下的因。真正要去做的一些工作是,从我们自己开始,每个人内心的醒觉和成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