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美数州酝酿宪法修正案 堕胎和节育或算作谋杀

时间:2011-11-06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密西西比州11月将对一份宣布人类受精卵为法人的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还有佛罗里达和俄亥俄等几个州也在酝酿此案,如果法案获通过,堕胎和一些节育手段在这些州将属于谋杀。

据《纽约时报》报道,鼓吹这些法案者称,希望这份影响深远的法人修正案,能打开全国对此课题辩论的新局面。

法案推动者普鲁伊特律师说:“这是一次重大改革,比关闭堕胎诊所重要。”

许多医生和妇女健康倡导者担心,该议案会让刑法侵入医疗、妇女权利、甚至她们的生活。

密西西比州的修正案,禁止几乎所有的堕胎,包括强奸或乱伦造成的怀孕。它将禁止一些控制生育手段,包括宫内节育器(IUD)和防止受精卵着床的事后避孕丸(Morning After Pill),还要取缔在实验室毁坏胚胎。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斯坦尼斯管理研究所主任魏斯曼说,修正案已获来自两大主要政党的州长候选人支持,看起来可能会通过。批评者说,法律挑战肯定会随之而来。因为即使修正案最终被宣布违宪,也会干扰至关重要的护理和被迫进行数年代价高昂的诉讼战。

法人修正案已经引起反堕胎阵营分裂,一些群体称之为道德的飞跃,而传统的反堕胎运动领导者,包括国家生命权委员会和天主教会的主教,都拒绝予以推动,他们认为这样鲁莽的策略可能适得其反,遭到最高法院的否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