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逾一半美国人反对堕胎 十多年来属首次

时间:2009-05-15  来源:基督日报  作者:鲁德  

盖洛普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反对堕胎的美国人超过了支持堕胎选择权的人,是十多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此项上周五公布的调查显示,51%的的美国人反对堕胎,坚持尊重生命之圣洁;42%的人则自认是支持堕胎选择权。这是自盖洛普从1995年开始就堕胎话题作调查访问之后,首次出现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反对堕胎的。1995年自认是反对堕胎的受访者的比例只有33%,但之后数年内,2001年和2002年这一比例达到最高,为46%。

该调查是在5月7日至10日期间,根据1,015位18岁以上的成年人访问得出的结论。

盖洛普发现两种比例的戏剧性变化发生在去年。2008年的调查发现44%受访者自认是反对堕胎人士,50%自认是支持堕胎选择权人士。

对于在什么情况下堕胎该被合法化的问题,23%的受访者认为所有情况下堕胎都应是违法的,另有22%的受访者表示所有堕胎都应被合法;53%的受访者则表示,只有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堕胎才应被合法化。37%受访者认为只应在「少数」情况下容许堕胎合法,15%人赞成在「大多数」情况应批准堕胎合法。

另外还有两项调查,亦显示了美国人近来对于堕胎问题的态度上发生的变化。盖洛普另外一个调查显示,50%自认为反对堕胎的人士,43%自认为支持堕胎选择权。还有一项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支持在大多数情况下堕胎合法化的美国人的比例从54%下降到46%,同时表示只有在少数情况下堕胎合法或者任何情况下都不合法的数字从41%上升到44%。

调查亦显示,除了在整体美国人中,在基督宗教内部反对堕胎人士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其中,59%的新教徒自认是反对堕胎人士,2008年的比例是51%,天主教信徒反对堕胎的比例从45%上升到52%,在其他的宗派或无宗派的基督徒中,反对堕胎人士比例也从27%上升到31%。

调查还显示,保守派、温和派以及共和党中反对堕胎人士的比例有明显上升。与去年相比,在保守派中,这一比例由66%上升到71%,在温和派中,由38%上升到45%,在共和党以及亲共和党人士中,由60%上升到70%,支持堕胎选择权的比例则从36%下降到26%。

不过,自由派与民主党则没有呈现变化。

最近奥巴马一再强调支持堕胎选择权,并打算废除之前保护那些拒绝参与执行堕胎的医护人员的规定,还有可能签署「自由选择法案」以禁止任何州拒绝妇女堕胎。

奥巴马支持堕胎的态度多次遭到多位福音派保守领袖的批评。其中,最为激烈的包括家庭运动的领袖杜布森,他曾说奥巴马当选是对反堕胎运动的一大威胁,甚至有媒体报导说他承认维护家庭运动失败。但是他却澄清说,维护家庭运动并没有举白旗,他不相信美国人会改变他们在堕胎和婚姻问题上的道德立场。他还强调,虽然反堕胎和维护家庭运动输掉了很多战役,但是整体战争并没有输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