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沈阳降生体重超低早产儿 全国排名第二

时间:2010-07-31  来源:千山晚报  作者:  

沈阳降生体重超低早产儿

7月28日,东三省最小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男婴在沈阳盛京医院出生。在医护人员努力救治和呵护照顾下,小家伙已经度过出生后最艰难、最危险的50小时。之前,宝宝的生命按分秒计算,从现在起,他的生命可以用天计算了。据了解,这名男婴在全国目前救治存活的超低体重儿中排名第二位。

孕妇两次胎死宫内

31岁的齐女士,患有高血压7年,之前曾怀孕2次,但都因为血压太高,胎死宫内。

距离第二次怀孕过去了6年时间,今年年初,齐女士又怀孕了。小心翼翼地维持到了18周,齐女士来到阜新当地的医院做产前检查。“血压太高,不好保啊!”根本不敢往下听,齐女士已经泪水满眶。

“求求您医生,一定要替我保住这个孩子!”齐女士来到沈阳盛京医院,找到了刘彩霞主任。看着一家人期盼的眼神,刘彩霞决定试一试。7月21日,也就是齐女士怀孕25周零5天时,她的血压出现升高,用药不缓解。还查出了糖尿病、HELLP综合症,即血小板进行性下降、肝功能异常等恶性并发症,另外,胎儿也有发育迟缓表现。

在药物、仪器监护下,齐女士踉踉跄跄挺到了7月28日,妊娠26周+5,超声下发现“胎盘早剥迹象,胎儿的脐血流消失了。”保还是生?必须果断决定。刘主任没有犹豫,立即剖腹产手术。

14时5分,手术开始。术中发现,齐女士情况如此前所料,胎盘早剥面积约2/5,羊水为血性羊水,腹水为2000毫升。这意味着,再晚些手术,胎儿必死无疑。

14时12分,“袖珍男子汉”出生了,体重480克,身长32厘米,捧在手里都不嫌大,肺脏和中枢神经发育还不成熟,出生一瞬间,宝宝只有心跳、没有呼吸。

随即,新生儿科护士把那些细如发丝的气管插管、针头帮宝宝建立生命通路,还用一塑料袋样的薄膜包裹住全身,预防体温过低,之后转入新生儿病房。

脱离危险还需4个月

昨天,记者在监护室看到了小家伙。宝宝浑身发紫,没有脂肪,皮包着骨头,小胳膊细如拇指,小手和指甲盖差不多大,尿布湿松松垮垮地摊在其弱小的身体上,差不多盖到了胸部。宝宝太小,只有男医生的手掌大,医生们叫他“掌中宝”。

“掌中宝”能继续存活,需要克服一系列难关,包括体重、循环、呼吸、感染、黄疸、营养、代谢、神经发育、贫血等十几道关口。此前,医院已经成功救治过12例超低体重儿,他们有经验丰富的专门团队。

目前,“掌中宝”的护理,24小时专人监护,他呆的小箱子,也完全模拟母亲子宫内的生存环境,必须有合适的温度、湿度、光线等等。至于“掌中宝”何时完全脱离生命危险?新生儿科毛键主任直言,还需要4个月时间。“掌中宝”儿的体重要升到2000至2500克以上才能从暖箱中出来,目前,最重要的仍然是生命支持、防感染、维持代谢稳定、保证营养供应等。

截至发稿时,“掌中宝”状态良好,就让我们祝福小宝宝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