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北京协和医院超低体重早产儿救治成功率达国际水平

时间:2010-07-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北京协和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成立十多年来,创下98%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抢救成功率和79%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抢救成功率,与国外发达国家水平80%的成功率几乎持平。

这是记者在21日的“北京协和医院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救治经验报告暨媒体见面会”获悉的。

据介绍,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十余年来成功救治200余例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其中包括30余例体重小于10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目前救治成功地早产儿中胎龄最小的仅为25周、出生体重最轻的仅为520克。

今年七岁的贺佳耘就是经协和医院早年成功救治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这位出生体重才800克、胎龄27周的袖珍女孩,在各脏器不成熟、贫血、严重黄疸、代谢紊乱的情况下被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在治疗团队的诊疗计划下,小佳耘获得呼吸机辅助呼吸、静脉插管的肠外营养支持、鼻饲管的微量肠内营养支持,同时处于24小时的生命体征严密监护。80余天后小佳耘出院时已经长到2040克,能自己呼吸、吃奶、排便。

出院后小佳耘定期在协和医院儿科早产门诊随诊,儿科王丹华教授对其生长发育曲线进行检测,在运动、语言等各项重要发育中进行指导和帮助。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教授丁国芳说,协和医院儿科不仅着眼于早产儿在院期间的治疗,同时还对早产儿进行系统的跟踪管理,如眼底和听力的随访等,以使超低体重早产儿得以从“生存”到拥有更高质量的“生活”。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