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 > 胎儿

扫描各国孕产妇"生育观"

时间:2013-06-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我怀孕了”,这四个字,大概可以名列“领导最怕听到的10句话”前三名。往往说完这句话之后,女员工就会顺手甩出一张请假条,上面赫然两个字,“保胎”。这假,领导是想不准都不行。

中国“保胎大军”日渐扩张

越来越庞大的保胎大军让各种保健品趁虚而入,也让上一辈的妈妈们纳了闷儿:我们那会儿,怎么就没那么金贵呢?

“我们当年都是坚持正常工作的,我们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工作到临产,大家都觉得很正常,大家都一样,只要身体许可大家都是在正常上班的。作为我们来说我认为最好的保胎就是正常的工作,正常的休息,心情愉快,这就是最好的保胎,而不是一天到晚的躺在床上。”

预产期在今年底的准妈妈燕子则是一员保胎大将。相比请假的队友们,燕子的选择更激烈:辞职。

燕子:我现在是孕22周5个半月,一怀孕的时候就开始状况不是很好,我基本上怀孕之后就是卧床休息和注射黄体酮这两种方法保胎,吃啊喝啊,能够端到手上就送到手上,反正就是什么活都不干。

燕子坦然称,这保胎“保”出来的后遗症。

燕子:我以卧床为主,到了第5个半月以后,我能够运动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运动能力在减退,这可能对后期生育会有影响。

日本:健康孕妇不会特意保胎

同是亚洲国家,在相距不远的日本,孕妇的“保胎观”就要弱得多,《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做出介绍。

黄学清:尽管日本这些年来一直为出生率低迷烦恼,独生子女在增加,但是日本人对于生儿育女仍然保持着一种平常的心态,如果是检查出问题医院会帮助治疗,但是一个健康的孕妇并不会特意去保胎。

另外日本的医生在对产妇的生活指导上也非常重视让孕妇做适当的运动,会根据情况建议准妈妈们参加游泳、瑜珈、步行等运动来锻炼肌肉增强体力,并且不吃太多的食物,要求产妇控制体重。

日本是产妇控制体重最好的国家,所以婴儿大多不会偏大,有利于分娩。和一些亚洲国家不同,日本没有坐月子的习惯,孩子出生一周以后,很多妈妈就已经抱着孩子出门买菜了,日本的法律规定有薪产假最长可以休假一年半。很多工作的女性会尽量把产假用在孩子出生以后,所以她们工作到孩子出生前一两个月是很平常的事情。

澳大利亚:医生一般不建议保胎

常住澳大利亚的注册护士伍琳在国内成长,对中、澳两国的生育习惯差异有着直观比较,也有多一份的宽容。

伍琳:从医生的角度来讲,他们一般不会建议保胎的,他们觉得这是一种人体自然的淘汰吧,就算发生流产的话。但是这个问题也不仅是个医学问题,也牵扯到比如说个人选择,如果你自己要请假保胎的话,我个人是表示很理解的,因为现在要一个孩子都非常不容易嘛。

那种挺着大肚子还正常上班的人非常常见,有时候生产之前最后一个礼拜还在上班。

法国:民风彪悍 孕妇并非“特殊人群”

相比之下,法国民风更为剽悍。旅居法国的李晓介绍,在法国,无论是旁人还是孕妇本人,感觉都没把孕妇当孕妇。

李晓:有一次我在南部的海里游泳,那边的海水特别凉,我都受不了,但我就看见有孕妇在冰冷的海水里面照游不误,特别励志。甚至也有看起来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在家人照顾下在海滩上晒太阳或者是下水玩。他们本身比较重视体育锻炼,能骑车肯定不开车,怀孕期间也照旧。

法国的孕妇胖的比较少,当然宝宝逐渐长大肚子会大起来,但是身体的其他部分,脸、胳膊、腿什么的基本上还是保持着正常的状态,不会整体特别的胖起来。

南非:带薪产假6个月 重返岗位职位难保

国外的老板们并不比中国的心软。一家南非公司的老板乔伊告诉我们,在南非,带薪产假是雷打不动的6个月,6个月后,职位保不保还得看运气。

乔伊:如果我们公司的员工怀孕了,她们会自动获得6个月的福利,也就是6个月带薪假,她们可以在怀孕的时候工作,可以随意选择产假开始的时间,她们随便休息多久都可以,不过只有前6个月是带薪假,6个月后就没有薪水了。

在6个月带薪假之后,她们的职位就不会为她们保留了,假设她们过一两年再回来,如果这个职位已经有合适的人选,那么她们就不会再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工作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