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观点

茅于轼等各界社会贤达呼吁停止计划生育

时间:2011-01-10  来源:易富贤整理  作者:  

计划生育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恶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需要立即停止。停止计划生育不仅在网民中已经形成共识,而且在知识精英中也达成了共识。下面是一些社会贤达对计划生育的看法:

·无论从个人,国家,全世界的立场看,都应该废除计划生育。——茅于轼(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

·把自由生育权归还给老百姓!——梁中堂(原国家计生委专家委员、人口学家)

·近三十年来的中国计生政策,当初制定时未经过多学科的反复论证就定为“国策”是过于匆忙的非科学决策,给中华民族的精神生态和伦理秩序造成破坏,导致几代青少年的人格缺失。现在如仍不进行调整,将犯历史性的错误!——叶廷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2007年曾联名29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要求尽快停止独生子女条例的执行)

·我国人口的增长在上世纪末就已经下降到很低的水平,在生育率已经接近极低水平的时候,处罚“超生”家庭与人口的正常发展是矛盾的。为了妇女和儿童的健康、福利和权益与家庭的幸福,为了国家和社会的前途,我们必须改变现有的生育政策!时代在改变,人们对传统的家庭、婚姻和生育制度的价值观也在改变,再过几年我国必须采取鼓励生育和保护儿童和妇女的社会福利政策才可能阻止生育率继续下降。——游允中(原联合国统计司副司长,主管人口和社会统计工作)

·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于我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从短期看,犹如急功近利的“杀鸡取卵”;从长远看,则是“断子绝孙”的“自毁长城”。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中心的计划生育时代已经终结,以鼓励调节人口结构的后计划生育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已经被延误了,若再不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废除现行计划生育这不和谐之源,我们将是历史的罪人!。——李建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口学教授)

·还权于民就是造福于民。在意愿生育水平低于更替水平之后,中国更需要“优化人口发展”战略来确保未来希望,重点在适度生育、平衡结构和投资人口,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家庭的幸福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在后计生时代,中国需要人口发展家庭计划和社会计划的完美结合:家庭和夫妇在社会性别平等和优婚优孕优生的指引下有自由且负责地决定生育子女数和间隔的权利;而国家和政府则有正确引导、贴心关怀、优质服务和制度保障的义务。——穆光宗(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三十年严控人口政策的得失,历史自有公论。当务之急是政府信守三十年为期的承诺,并审时度势,认清国情和世界大势的变化,及时鼓励生育。——潘维(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

·废除一胎制,民族万年福!——孔庆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30年独生子女政策,已经给中华民族造成了一系列灾难性后果,继续下去将会造成越来越大的灾难。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尽早结束这一灾难性政策。——张宏良(中央民族大学证券研究所主任)

·强制性计划生育不值得张扬,作为“必要的恶”本应低调,谈不上是对世界的“贡献”。恶政不能没完没了,30年时限一过应如期废止,再搞下去等于民族自杀。—— 袁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袁刚教授另外还写了一篇文章:《计划生育再搞下去等于民族自杀》链接

·人口曾经是政治经济失败的遮羞布;怪哉,经济上去了,遮羞布却保留着。——郑也夫(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

·强制性计划生育政策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应予立即停止。——苏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

·如果人权包括生育权,则自然要废除计划生育。——顾海兵(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当世界各国还在无限制生育时, 中国长时间的强制计划生育就意味着是自我种族灭绝。警惕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消灭人口阴谋!——韩德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强制性计划生育政策,对人口结构、经济、教育、儿童身心健康等方面带来的祸害是灾难性的。更基本的是,它侵犯了身体权和生育权等基本人权,粗暴践踏了人类文明的底线。——滕彪(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强制性的计划生育政策和改革开放同步已经延续了几十年。在提倡“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今天,也许,这样一项与我们每个人都相关的政策,是我们公众进入和参与讨论的时候了。这一政策不仅关系到中国社会经济等方面未来的发展,而且也直接关系到我们的伦理和心理建设。——旷新年(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这块土地上,对执政者,尤其是计划生育部门而言,多出生一个人是不受欢迎的,多生一头猪是很受欢迎的。——刘军宁(政治学者,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把人口当负担是一种怪异的思维,计划人口是致命的自负。——许志永(公盟创始人之一)

·人口政策必须在国际竞争背景下制定,一厢情愿的人口政策即使是良好意愿也很可能意味着国家和民族的自杀。——梅新育(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计划生育是计划经济的孪生姊妹,也是专制思维的最后堡垒。——廖进中(湖南大学经济学教授)

·计划要适应变化,人口政策应审时度势;生育关乎个人、家庭、国家命运,主事者要有敬畏之心。面对目前人口的新局面,现在人口政策调整应该已是迫在眉睫!——李红刚(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理性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放眼国家和民族未来!——陈潭(中南大学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计划人口和计划经济一样违反自然法则,将给中华民族的健康发展带来巨大伤害,现在还认识不到这点的决策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王建军(《自然辩证法研究》杂志编审)

·当前施行的人口政策是错误的,这种政策以短期的、狭隘的经济利益为目标,严重损害全民族的长远利益和总体利益,应立即停止。——邵晟东(郑州思想沙龙发起人,1993年在《世界日报》撰文呼吁用二胎政策取代独生子女政策)

·一项重大政策实行30年后,不能不进行认真总结与反思,为中华民族百年发展大计,应对计划生育政策果断实行调整。——郑克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昌大学前党委书记)

·希望早日废除过时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利于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段绍译(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合作负责人)

·生育是家庭的基本需求,是人的基本需求,政府可以通过制定劳动保障和社会福利政策来调控这种需求,而不能简单的压抑或者控制这种需求的存在和发展。——尹建新(湖南师大工学院副院长)

·现在是不让生,也许今后鼓励女性也不想生(如欧洲、日本),也许再过些年想生也可能生不出来。当最有活力的年青人减少,步入老人王国,这个国家经济还能发展吗?制定计划生育政策者们想过这些吗?——欧阳桃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从哪里出现失误,就应该从哪里改正失误。到了该大幅度调整以往人口政策的时候了,否则留给后人的将是无法化解的深重危机。——程亚文(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