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观点

中国人口危机2012年将全面爆发

时间:2010-08-04  来源:  作者:易富贤  

作者自序:我2010年8月4日在博客贴出了《2012年:中国人口危机全面爆发》。这是我此次回国演讲的部分内容。放在几个论坛讨论。在网上被广为转载(以不同的标题)。并于2010-08-09被《21世纪经济报道》以《光棍危机2012年将全面爆发》为题发表。江西的《经济晚报》也于2010年8月11日发表此文。

吕宁思(凤凰卫视主持人):中国从1971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1980年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由于时间的滞后性,目前还只是看到所谓的人口红利,计划生育恶果还没有显露出来。不过人口学家易富贤博士发表文章指出,从2012年开始中国人口危机即将全面爆发,一系列恶果将逐渐显现。具体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2012年总劳动力开始减少,劳动力是一个国家的精气是最核心的竞争力,2012年中国总劳动力达到顶风之后,将快速下降,总劳动力减少标志国力即将衰退。

第二,2012年光棍危机将全面爆发。从2012年开始中国适婚年龄的男性人口将大幅度的超过女性,过剩男人到2020年更近四千万。这四千万青壮年光棍对社会稳定和家庭秩序的破坏作用是可想而知。比如说近期内地发生的多起砍杀学生案,罪犯多为光棍。

第三,随着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老年抚养问题也越来越严重。2030年后将是三个劳动力人口,对应一个老年人口,2050年后,将是二个劳动人口对应一个老年人口。现在的年轻人到了老年,将是无比凄惨。

第四,2011年,育龄妇快速减少,育龄妇女减少意味着人口再生产能力降低,加上生育意愿已经很低,即便停止计划生育,也难阻人口的锐减。说明中国早已错过了停止计划生育的最佳时机,如果十二五还只是放二胎,开放二胎,那么中华民衰落是难以逆转的。

第五,根据1987到2006年,年增人口变化趋势,文章推测中国人口将在2016年开始负增长。如果现在只是停止计划生育而不是鼓励生育的话,20多年之后,中国生育率最多像韩国一样,每年只出生600多万孩子。不到全球的二十分之一,出现大国空巢,中国将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易富贤博士警告说,十二五期间中国人口危机将全面爆发,他说再不停止计划生育,更待何时。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