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美国华裔孕妇自杀未遂害死胎儿被控谋杀

时间:2012-06-02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  

据美联社、英国《卫报》6月1日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市35岁华裔女子帅某来自中国上海,她做梦也没有想到,一起因情自杀未遂事件竟让她受到谋杀罪指控,陷入牢狱之灾,并引发了一场美国司法风暴。据悉,帅某移民美国后与丈夫婚姻破裂,接着她又受到一名有妇之夫的感情欺骗,帅某怀上身孕后就被新男友无情抛弃。被弃之后万念俱灰的帅某吞服老鼠药自杀,结果侥幸未死,然而老鼠药却害死了她腹中33周大的胎儿。大难不死的帅某随后竟被美国法庭控以谋杀罪和弑胎罪,锒铛入狱,堪称开了美国司法史先河。上个礼拜,帅某在狱中被关押了一年多之后,终于获得保释。印第安纳州马里恩县高等法庭将于今年12月3日对这起轰动美国的“孕妇自杀未遂反而害死胎儿案”展开审理,如果帅某被判谋杀罪成立,她可能面临45年以上刑期,甚至被判终身监禁。

惨遭抛弃服药自尽

现年35岁的帅某是一名生活在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的华裔女子,她在中国上海长大,于2000年移民美国。当时,帅某的丈夫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找到了一份机械工程师的工作,帅某于是跟随丈夫移民到了美国,并像许多美国移民一样做着“美国梦”,可令帅某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美国梦”竟然是一连串的噩梦!

首先没过几年,帅某和丈夫的婚姻就出现了问题,导致两人最后以离婚告终。几年前,帅某在自己工作的餐馆中和华裔同事关子良(音译)堕入爱河,可没想到关子良却是一个有妇之夫,他向帅某许诺自己会离婚娶她,和她组建家庭,可当帅某怀上他的孩子后,却被这名花心骗子断然抛弃,他将怀胎30周左右的帅某丢在了一个停车场里,自己开着车扬长而去。

2010年12月23日,当时怀胎33周的帅某感到万念俱灰,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极度难过的她决定服用老鼠药自杀。服下毒药后她开始打电话向朋友告别,朋友大惊之下立即报警,帅某随后被紧急送到了当地卫理公会医院接受抢救。

虽然医生们采取紧急措施救回了帅某的生命,但她腹中的胎儿却出现了危险迹象,虽然医生在帅某获救8天后为她实施了紧急剖腹产,但胎儿“安琪儿”仍因脑部大出血,在几天后离开了人世。因情自杀的帅某自己侥幸未死,没想到却不慎害死了腹中的胎儿。

幸运获救却锒铛入狱

在婴儿去世后不到半小时内,当地负责凶杀案的警方人员就来到医院妇产科对她展开“谋杀罪”调查,指控她谋杀了腹中的胎儿。去年3月14日,帅某被美国警方正式拘捕,关进了高度警戒的马里恩县监狱中,不得保释,她受到了谋杀胎儿罪和试图弑胎罪的严重指控。

孕妇自杀未遂不慎害死胎儿案在美国引起了激烈的司法争议。帅某的律师琳达·彭斯称,尽管印第安纳州自1979年起就设立了弑胎罪,但有关杀害胎儿的法律都是为了保护胎儿不受到第三方暴力比如男友或丈夫对怀孕伴侣施以暴力导致流产的行为,而不是针对来自母亲的暴力。并且帅某只是想自杀,而不是想杀害胎儿,而自杀并不是一种罪行。律师辩护称,帅某并没有想尝试给胎儿喂老鼠药,她只是想杀死自己,胎儿的死是一起悲剧,而不是一起犯罪行为。

彭斯在预审上诉中屡次要求法官撤销对帅某的指控,或者至少允许她获得保释。

罪名成立将判终身监禁

然而美国法官一直拒绝辩护律师的保释请求,直到上个礼拜,帅某在马里恩县监狱中被关押了整整435天后,美国马里恩县高等法庭法官谢拉·查利斯尔才终于同意帅某以5万美元保释金获得保释,虽然帅某暂时获得了自由,但美国法庭仍禁止她擅自离境,此外,她的脚上还不得不戴上一个具有全球定位跟踪功能的脚环。

5月早些时候,印第安纳州最高法院拒绝了被告律师要求撤销此案的申诉,所以美国马里恩县高等法庭将在今年12月3日对这起罕见的“孕妇自杀未遂反而害死胎儿案”展开审理。一旦谋杀罪名成立,帅某将面临45年以上的刑期甚至被判终身监禁!帅某能够避免出庭受审的惟一希望,就是公诉人特里·柯里撤回诉讼,但这一可能性可以说相当小。

因为尽管美国社会和司法界反对声音众多,但印第安纳州公诉方的立场却相当强硬,认为帅某必须对她腹中胎儿的安危负刑事责任。在印第安纳州196年历史上,公诉方还是第一次对一个孕妇控以这一重罪。印第安纳州的一些律师和女权主义者对公诉方的强硬立场深感震惊,他们认为自杀在印第安纳州并非犯罪,对一个自杀未遂的孕妇提出谋杀罪控诉显然是一种双重标准。

“离奇指控”或开美司法史先河

帅某的案件已经在美国引发了强烈的司法风暴,至少3000人发出联名呼吁,要求公诉人特里·柯里撤销针对帅某的指控。包括美国女医务人员协会、美国全国孕妇权益组织、全美妇女组织、美国国家精神疾病联盟、美国产科医生和妇科医生学院等80多个美国组织和团体全都纷纷表态支持帅某,反对美国法庭针对她的谋杀罪指控。

帅某的律师质疑,原本用来保护孕妇的法律却被用来侵害一个华裔女子的权利,堪称是对美国司法的尖锐讽刺。全美孕妇代言人组织负责人林恩·帕特罗是帅某的共同辩护人之一,她对记者说:“一个来自中国的合法移民,却在印第安纳州被彻底剥夺了她受美国宪法保护的权利。”全美孕妇代言人组织法律部负责人爱玛·克特林罕姆则说:“我们相信,印第安纳州正在向全美国的孕妇发出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那就是如果你不慎失去了自己的胎儿,司法部门会认为这是你自己的过失,你将可能会因此受到刑事指控。”

悲惨遭遇瞒了上海家人一年

帅某日前接受英国《卫报》独家采访时称,她决定为自己的权利同美国司法部门坚决地抗争。虽然她在美国监狱中被关押了一年多,但她认为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帅某说:“那实在是一段噩梦般的经历,我感到没有人再会关心我了,我感到自己毫无价值,更没有未来。不过,我在狱中也学到了许多东西,包括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此外,我还意识到我并没有被世界抛弃,还有许多人在帮助我……是他们给了我希望。”

帅某称,她一直将自己的自杀经历、以及被控谋杀胎儿锒铛入狱的事件瞒着住在上海的母亲,但是几个月前,在瞒了差不多一年之后,她终于在律师的帮助下向母亲坦白了一切。由于帅某为打官司已经倾家荡产,律师彭斯已经设立了一个专门帮助帅某的基金,专门为支付她的保释费和诉讼费募集资金,此外,律师还开了一家新网站专门接受援助帅某的捐款。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