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卫生部: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持续升高迹象

时间:2011-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实施有关情况,并就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出生人口性别比上升等目前我国社会发展中有关妇女儿童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发布会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就目前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例问题,给出了一组数据。

刘谦:出生人口的性别比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出生人口男女比例的人口指标。根据国际常用的标准,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应出生102到107个男婴,我们国家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分别进行了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根据这个普查的数据,出生人口的性别比分别为108.5、111.3、116.9和118.08,从这个数据看,我国出生人口的人口性别比有持续升高的迹象。

刘谦指出,我国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刘谦:概括地说,大概是是传统观念的因素,“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第二方面是和经济因素、劳动力的因素有关;第三方面是对一些医学技术、检查技术的滥用。

刘谦强调,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最近还要进一步加大有关工作的力度。包括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等等。他还特别强调,参与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进行人工终止妊娠,“两非”行为的个人和单位都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刘谦:如果是医生,发现以后,吊销行医执照,取消行医资格。对医疗机构也同样采取严厉的处罚。现在也在根据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和相关部门,特别是法律部门进一步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日常的监管要跟上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处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