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三藩市万人游行反堕胎 华人基督徒参与

时间:2010-01-25  来源:基督日报  作者:柯嘉怡  

 

1月23日,三藩市华人基督教联会会长、圣公会日光堂的关灿康牧师出席“为生命而行”大游行,他鼓励教会支持公共活动,向社会发出正义的声音。他旁边的是东北医疗中心注诊的家庭科医生夏恩瑞医生。

(图:基督日报/ Hudson Tsuei)

平等公义协会主席李少敏多年来一直支持“为生命而行”大游行,促进亚裔人士参与维护生命运动,他在台上带领开始祷告。(下)来自湾区各地华人教会的弟兄姊妹参与“为生命而行”大游行。

(图:基督日报/ Hudson Tsuei)

2005年美国西岸第一届“为生命而行”大游行在三藩市举行,当时有超过7,000人上街,今年大会公布参加人次达到35,000人,可见反堕胎运动的力量有增无减。

(图:基督日报/ Hudson Tsuei)

大雨滂沱的周六早上,上万人在三藩市中心参加“为生命而行”(Walk For Life)反堕胎大游行,不少湾区的华人基督徒及牧者参与,为维护生命尽一份力。

自2005年起,美国西岸第一届“为生命而行”大游行在三藩市举行,当时有超过7,000人上街。今年大会公布参加人次达到35,000人,可见反堕胎运动的力量有增无减。特别是去年奥巴马推出包括为堕胎者提供福利的健保改革建议,令保守派人士担心堕胎会被普及化,甚至成为风潮,所以都更迫切地起来行动。

平等公义协会主席李少敏多年来一直支持“为生命而行”大游行,负责向亚裔人士宣传有关维护生命运动(Pro-Life),并促进他们的参与。本身为基督徒的李少敏也积极邀请湾区的华人牧者、信徒及基督徒医生一起来参加,亦收到良好反应,在场有见从东湾及南湾冒着雨远道而来的弟兄姊妹。

三藩市华人基督教联会会长、圣公会日光堂的关灿康牧师明确地表达了对堕胎的立场。他说,无论是意外怀孕或是其他任何原因,都绝对不应该堕胎。因为十诫上列明“不可杀人”,对基督徒来说遵守十诫是非常基本的要求。而且堕胎不是意外,而是有计划地杀人,是等同于谋杀的,所以绝对不能接受。

“神创造人,并创造万物来使人生活得更好,但反而是人自己去杀害弟兄姊妹,夺取别人的生命,这是不对的。神把人的生命交付给我们时,我们应该要好好保护生命。”关牧师续说。

关牧师提醒说,如果考虑到孩子生下来之后真的没法抚养,其实有很多服务机构愿意帮助解决此问题,例如把婴孩送给合格的家庭领养等等,所以千万不要轻意选择堕胎。

东北医疗中心注诊的家庭科医生夏恩瑞医生是带着一个很深的生命见证和感动来参加“为生命而行”大游行的。她自己还在母腹的时候,就经历过堕胎的威胁,差点就不能来到这世上。夏医生在家庭五个小孩中排行第四,她的母亲怀她的时候,家境比较穷困,父亲担心养不活孩子,就带着母亲找了医生做了堕胎手术。但奇妙的是,母亲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原来堕胎手术并没有成 ,母亲也终于生下了一个完整、健康、美丽的婴孩。

后来,有人同情他们家庭的环境,就建议夏医生的父亲把她送给美国人,父亲先去求问牧师“可不可以将孩子送给富人家,使孩子幸福”。牧师确切的回答他:“不可以,孩子是上帝赐给你们的礼物。千万不要送给别人,上帝一定会供应你们一切的需要。”父亲听了牧师的话就有信心,没有把夏医生送给别人了。

夏医生深深感到,自己每一天的生命都是神的恩典。她也会劝所有来诊的病人打消堕胎的念头,“要给孩子一个机会,即使本身有困难,但神是必有预备的”。

身为基督徒的夏医生,引用圣经故事为例子说明堕胎的可恶。出埃及记记载,收生婆没有听法老的命令杀害以色列人的后代,但却把以色列人的孩子一个一个接生下来,结果拯救了整个民族。这完全是出于敬畏神的表现。

“如果目中无神的话,也会变得目中无人。堕胎是不敬畏神、也是鄙视人的行为。”夏医生说,“动物按着本性也不懂得堕胎,但人却想这样做,可以说堕胎是人自私的一种表现。”

若从医学的角度出发探讨堕胎的话,必须先解答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未出生的胎儿是否属于人类家庭的一部分呢?”若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为了某人的利益去杀害这生命就是严重不道德的行为。夏医生指出,我们不能说未出生的胎儿不是人类。即使是大小不同、所处的成长阶段不同、处于腹内或腹外,胚胎、小孩或成人同样都是有生命的个体,这一点是非常明显的。

“有人说14周之内可以堕胎,但到了后期大一点就不行了…这话是完全不合理的,因为无论处于哪个成长阶段,都是同样的生命。”夏医生反驳支持堕胎者的其中一个论调。

“医生的责任是要给人生命。在美国,任何一个有机会怀孕的女性都是被看为两个人诊症的,为了要保护最小的生命。因此,美国总统、政府、和所有曾经宣誓的执业医生在In God We Trust之下,是绝对不能支持堕胎的。”夏医生说。

经常活跃于社区、争取平等权益及公义的李少敏对于支持堕胎者所谓的“自由选择权”非常有保留。“自由不代表我们可以做任何的事情,我们没有权利可以杀人。”李少敏有力地说,“自从联邦最高法院通过堕胎合法化法律,每一日都有无数的生命无法逃脱被杀的厄运,残酷的事情每天不断地在发生。事实上,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都没有堕胎合法的法律的。”

“生命是在神的手中,而不是人的手中;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都需要得到保护。”他说。

另外,他指出,奥巴马新推出的健保改革建议中包括为堕胎者提供福利,这明显是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要所有人来负担少数堕胎的人的费用是非常不公平的”。更让人忧心的是,政府仍要削减1,000万的医疗预算,提供堕胎者福利即意味着将要牺牲给长者的服务。

李少敏还希望华人社区关注一条重要的法案提案85号。该法案要求18岁以下未婚少女若做堕胎手术,需要在48小时前通知其父母,他顺道呼吁大家支持以保护下一代。

“今天这么多人来参加大游行,并不只是为了反堕胎,这代表着很大的维护正义及基督徒的力量。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人都来为主站起来。”李少敏游行结束之后分享感受。

关灿康牧师认为华人教会一向较少参与公共活动或关注公共议题,这一方面是需要改善的。即使基督徒对一些事情有想法,都不会表达出来,但沈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教会要支持公共活动,向社会发出正义的声音。

据统计资料显示,美国全国超过八成的堕胎发生在未婚妈妈身上;半数接受堕胎的女性年龄为25岁以下,其中33%是介乎20-24岁,其余17%则是少女。

关牧师表示,比起反堕胎运动更为积极的,应该是在教会中推行生命教育。婚前性行为带来未婚怀孕的问题,而堕胎往往成为了看似为“最简单”的出路。因此,教会必须教导年青人贞洁的重要性,远离婚前性行为,才可根本性地解决日益严重的堕胎问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